強化學生反詐騙意識案例宣導

預防加重強制性交、詐欺

一、案情摘要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外勤隊於1045月間接獲A1報案稱,日前於FB認識黃嫌,黃嫌請A1拍攝內衣照供內衣廠商或網拍公司篩選模特兒,不久又要求其提供私密照,A1原拒絕配合,黃嫌便以LINE傳送其他網路紅人私密照,A1見狀,心想私密照應不會被散布,故依黃嫌指示拍攝自身私密照傳送,未料黃嫌以散布私密照威脅逼迫A1外出意圖性交,A1因害怕故至本局報案。

二、犯罪手法

 

黃嫌坦承其詐騙手法係利用FB 4組帳密,以4種不同暱稱在FB「闆闆找代言MD代言」之社團中尋找不特定人,以假廠商身分先行以「尋找內衣模特兒」、「有代言費2000元」及「免費內衣可穿」為誘因,誘騙年輕女子將犯嫌加入好友,而後發送「會請您先自拍1520張照片,一是為了確認您是否為本人,二是為了確認您身上有無傷疤,您ok? 我們有追蹤破萬的MD您要參考看看嗎」等話術,誘騙女子自拍內衣照、裸照供其檢視,得手後再威脅被害人外出性侵,經查有未滿14歲女子遭性侵得逞,另約60名被害人遭詐騙裸照及內衣照。

防制學生淪為詐欺車手

一、近期警察機關查獲詐欺犯罪案例發現,詐騙集團多招攬利用無知學生成為詐欺車手,以ATM提款或面交取款等方式取得被害人金錢,致誤入歧途。

二、目前詐欺車手已列為警察機關偵辦詐欺案件查緝重點對象,為提升詐欺案件破獲成效,本署刑事警察局自105118日於官方網站建置「檢舉詐欺車手專區」(http://www.cib.gov.tw/Wanted/FraudDriver),將詐欺車手ATM提款或面交取款之監視錄影畫面照片刊登於網站上,提供民眾指認檢舉,結合民力協助警察機關加強查緝詐欺車手。

三、民眾如欲指認車手,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檢舉,後續由案件偵辦機關主動聯繫民眾進行指認事宜,如因而查獲詐欺車手,由破案機關依規定核發破案檢舉獎勵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