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紙本電子發票

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

https://www.einvoice.nat.gov.tw

認識紙本電子發票

  • 日期:100/10/12

一、發票電子化,為何還要有紙本電子發票?

電子發票推動須全盤考量,為使營業人使用電子發票初期較為便利,並考量消費索取發票習慣,一時難以改變,且兼顧隱私權與索取多元化服務,紙本電子發票為推動電子發票過程中過渡產物。依試辦實務觀察,雖然紙本電子發票與電子發票暫時並行,惟已確實達到用紙量與營業人印紙減少的效益,與無紙化政策並無違背。

二、紙本電子發票之存在是否有違背電子發票「節能省碳」之環保目標?

電子發票目標之一就是無紙化,節能減碳一直為推行以來的宗旨。此政策的推動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為「適應期」,針對未使用載具索取電子發票的民眾,仍會提供紙本電子發票因應。第二階段「成長期」,透過多元載具的應用,整合越來越多的載具,預劃信用卡、金融卡、甚至手機號碼等,均將成為索取電子發票的載具之一,讓民眾索取電子發票更為便利,可大量減少紙本電子發票的需求。第三階段「成熟期」,待多數民眾漸漸習慣電子發票後,導入電子發票的營業人,將不再提供紙本電子發票,並預期全年電子發票量將會占總發票量的50%,落實環保愛地球的推動目標。因此,紙本電子發票為平衡數位落差與平衡發展之必要產物。

三、紙本電子發票會有模糊的問題,如何保障消費者權益?

如紙本電子發票期別、完整發票號碼及四位隨機碼辨識無誤時,可直接赴郵局領獎。若無法辨識上述資訊,消費者攜帶紙本電子發票正本及身分證正本至原開立發票之營業人處,即可獲得專人協助。
未來將建議營業人,使用中、高品質之熱感紙,確保於正常保存環境之下,紙本電子發票可維持至少二到五年,以不影響消費者兌領獎之權益為優先考量。

四、紙本電子發票如何對領獎?

紙本電子發票之兌領獎流程,與傳統統一發票相同,如紙本電子發票可辨識期別、完整發票號碼及四位隨機碼時,可直接赴郵局領獎。若無法辨識上述資訊,請消費者攜帶紙本電子發票正本及身分證正本至原開立發票之營業人處,將有專人協助。

五、紙本電子發票如何成為會計憑證報帳?

紙本電子發票印有統編者,即為會計憑證,消費者可直接持印有統編之紙本電子發票報帳核銷(亦可以直接黏貼於傳票上)。如果遭遇紙本模糊精形,營業人可直接以工商憑證登入大平台,以統一編號確認發票資訊,並下載進行報帳。(試辦作業要點四之(七)→會計憑證:試辦廠商應依買受人之要求,於電子發票開立時提供註記買受人統一編號之紙本電子發票作為會計憑證,並上傳至整合服務平台。)

 

以上資料轉載自https://www.einvoice.nat.gov.tw/wSite/ct?xItem=1354123&ctNode=1238&mp=1